2016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解读阐释题

2016-04-26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6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解读阐释题。要想申论成绩好,关注热点不可少。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河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6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解读阐释题
  纵观河北省历年申论考试题,每年考试的主题都有变化,从经济到生态,从社会领域到文化建设,通常都紧紧围绕着河北省情展开。但是,题型基本符合大多数申论考试的形式,其中阐释题考的也较为频繁。
  2013年河北省公务员申论考试第二题,“(二)资料6中说:“一座城市,看得见的,是面子;看不见的,是里子。”资料1中说“一个城市发展不能只重面子,不顾里子。”根据给定资料,谈谈何为城市的“面子”,何为城市的“里子”?二者是何关系?”
  2014年河北省申论考试第二题,“(二)给定资料六说“文化是有生命力的”,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20分)要求:顾及语境,顾及字面意思、针对的问题和用意,不超过300字。”分别以词语和句子的形式进行考察。接下来,河北华图教育(http://he.huatu.com/)的公考专家将给广大考生送福利,为各位备战2016年河北省省考的同学归纳此类题目的答题方法,希望能对各位有帮助。
  阐释类的题目包括词语解释题和句子解释题。对于一个词汇的解释,要从字面解释到引申含义。首先对词语的字面含义进行解释,也就是用通俗的语言进行表达;再借助申论的基本要素“问题、影响、原因、对策”,对引申义进行解释。句子的解释与此几乎相同,因为对于一个句子而言,只要将其中的抽象信息解释清楚,也就完成了对整个句子的解释,也就是说,句子解释是对词语解释的变形,仅此而已。
  我们以上述第二道例题为例,“文化是有生命力的”,自然就是对其中“生命力”的含义进行解释。作答之前,要先回材料,定位这个词语或者这个语句在材料中出现的位置,往往在此处附近会出现最重要的采分点。
  部分材料原文如下:“南京文化资源丰富,但文化软硬实力还相对欠缺。南京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尚缺乏一个气质独特的城市印象。南京一身的文化标签,但尚缺少特色鲜明的文化标志。南京数量众多的文化资源,有不少或束之高阁、孤悬一隅,或藏于库房、深埋地下,尚未充分转化为文化生产力。”他认为:“文化是有生命力的,文化的生命力不仅在于本体维护,更在于效用发挥。要让浩如烟海的文化资源活起来,关键是把文化资源用起来,让文化鲜活地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增强市民对文化的认同感,对城市的归属感,更好地发挥文化教育人、感染人、愉悦人的作用。”他呼吁:“紧紧依托文化资源和人才资源双重优势,大力发展以传统文化为内容、以科技创意为支撑的各类创意产业,让传统文化资源绽放时代华彩,让文化产品走向大众。”“生命力”指的是“文化的生命力指文化可以传播、交流、传承和延续。”引申解释,可以从问题(束之高阁、孤悬一隅,或藏于库房、深埋地下,尚未充分转化为文化生产力)、对策(依托文化资源和人才资源双重优势)展开,均从原文中可以找到。
  故此,申论考试作答要求考生对材料进行充分加工和研读,从中找寻与答题有关的信息点,希望考生可以提升代入感和阅读能力,尽可能多的写出采分点。
  更多河北公务员考试相关资料及解析,请参阅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用书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