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如何打破看不见的偏见

2016-04-24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6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如何打破看不见的偏见。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河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6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如何打破看不见的偏见
  更多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详见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用书
  乌托邦里,种种反差与反转不断为小角色“撑腰”,宣示了固有成见的破产,也促人反思身边那些看不见的刻板与偏见。
  查看近期影讯,《疯狂动物城》无疑是最大热门。这部萌点、笑点和泪点交织的好莱坞动画影片,既能让孩子们“寓教于乐”,也不难令成年人陷入沉思,可说是新晋的一部“合家欢”佳作。
  在“小镇青年进城圆梦”的经典叙事框架下,该片融汇了成长奋斗、亲情友情,解析了事实和谎言,演绎了正义与邪恶。兔子朱迪怀揣儿时梦想闯进都市,本想简简单单做一名好警察,不料在“证明自己”的原始冲动下,一步步揭开动物城的惊天黑幕。朱迪与狐狸尼克结成搭档,历经艰险携手挽救了城市,也化解了彼此的误解、偏见,象征着食草动物与食肉动物成功跨越“DNA鸿沟”,最终实现和平共处。表面上看,《疯狂动物城》是仅有动物出演的童话故事,实际上却更像是映照着人类社会的政治寓言。
  动物城宛如一座大熔炉。沙漠动物专属的撒哈拉广场、北极熊居住的冰川镇、麋鹿们聚集的雨林区……尺寸有别、文化迥异的社区,正因尊重差异的理念,才构成不可思议的城池。在人物设定上,萌态可掬的兔子偏偏励志做警官,虚伪狡诈的狐狸反倒有颗善良的心,黑帮老大“大先生”竟然是只啮齿类小动物,而看似柔弱的绵羊副市长却是最狠毒的反派。乌托邦里,种种反差与反转不断为小角色“撑腰”,宣示了固有成见的破产,也促人反思身边那些看不见的刻板与偏见。
  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逊说,“心存偏见的总是弱者”。生活中谁愿意甘当弱者呢?然而,尽管每个人都拒绝“偏见”的标签,却又难免陷入偏见的窠臼。在这个意义上,如果因偏见而生隔阂,那么参差多态便可能制造不幸。这部电影的可贵之处,正在于引人反思个体与个体、个体与集体之间的关系,最后指向“和谐诞生伟大”的命题。正如网友评价,“这是迪士尼动画中最为真诚的作品之一”。
  其实,从几十年前的《白雪公主》、二十几年前的《狮子王》,到近年来的《冰雪奇缘》《超能陆战队》,迪士尼带给人们的“动画记忆”,跨越了民族和国界,也超越了年龄和语言。去年夏天,迪士尼经典动画艺术展来华。为一睹绵延90余年的动画传奇,曾专程前往国家博物馆排队参观。那场以“生命之绘”为主题的展览,不少展品都是公开首秀,无一不浸润着灵动的创意、精湛的技巧,令人记忆犹新。直抵人心、直面人性,用友谊、亲情、勇气和爱去消解偏见、克服险阻,让心灵紧紧联结在一起,这或许恰是迪士尼的成功之道,也是其赠予人类的宝贵启示。
  王尔德说要“仰望星空”。也许,承认多样性比较容易,做一个谦逊的人也不困难;真正挑战的是,如何打破那些看不见的偏见,以平等之心去尊重差异、弥合歧见。“放弃偏见永远不会为时过晚”。选择笃信真诚与爱,还有什么样的伟大不可以创造呢?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