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河北省公务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习题(40)

2015-10-13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提醒2016年河北公务员考试预计在2016年3月启动。
\ 2016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备考教材:2016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用书  
       1.下列各句中,句意明确、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我们要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增强法制观念,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情感,不参加未经批准的游行活动,不做影响社会稳定的事情
  B.有关部门认为,苏丹红事件并不是由于某个人的故意或疏忽造成的,而是应把责任归咎于供应链管理系统还不够完善
  C.亚洲的朋友担心,日本淡忘历史会成为社会的风潮,导致自己陷入孤立而不能自拔
  D.我国正在研究酝酿在条件成熟的部分大中城市试点设立少年法院,以便进一步提高并完善少年司法制度和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水平
  2.公共管理职能的特征不包括(    )。
  A.静态性    B.公共性
  C.交叉性    D.服务性
  3.以下电影中的情节,符合史实的是(    )。
  A.秦始皇身穿黑色朝服,接见来自日本和高丽的友好使者
  B.卫青大破匈奴,武帝赐其华屋,卫青言:“匈奴未灭,无以家为也”
  C.张謇从西域返京后,给汉武帝带回核桃、苜蓿、大蒜等西域特产
  D.曹操写信给孙权,云:“孤承献帝圣命,奉辞伐罪。欲与将军共伐刘备……”
  4.下列选项中,属于国家宏观调控的行政手段的是(    )。
  A.提高存款利率
  B.制定《反垄断法》
  C.某省物价局发布《关于降低城市公共交通车辆检测收费标准的通知》
  D.国家税务管理部门调整增值税税率
  5.下列属于基本法律的是(    )。
  A.文物保护法    B.商标法    C.行政复议法    D.选举法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bgwyw.org)提供参考答案与解析
      1.A  [解析]B项句式杂糅,应去掉“还不够完善”;C项中的“自己”指代不明;D项,“提高”与“制度”搭配不当。A项无语病,本题答案为A。
  2.A  [解析]公共管理职能不是静止不变的,而是处于不断的变动之中。从时间的角度来看,变动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从古到今,公共管理职能的主体、内容、重点处于变动与调整之中;二是某一国家的公共管理职能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发生变动。从空间的角度来看,由于各个国家的政治制度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因而公共管理职能也会有一定的差异。由此可知,公共管理职能的特征不包括静态性。本题应选A。
  3.C  [解析]A项,秦始皇时,日本和高丽均尚未建立;B项,“匈奴未灭,无以家为也”是大将军霍去病的名言;D项,在我国古代,统治者或有地位的人死后,给他另起的称号,为谥号,献帝即为谥号,曹操不可能在汉献帝刘协还在世时就称其为“献帝”。故本题选C。
  4.C[解析]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分为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是借助于经济杠杆而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手段,主要包括价格、税收、信贷、工资等。故AD属于经济手段。B项明显属于法律手段。行政手段是指依靠行政机构,采取强制性的命令、指示、规定等行政方式来调节经济活动,以达到宏观调控目标的一种手段。C项属于行政手段,当选。
  5.D[解析]法律根据制定机关的不同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为基本法律,即由全国人大制定和修改的刑事、民事、国家机构和其他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如刑法、刑事诉讼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选举法等;另一类为基本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即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和修改的规范性文件,如文物保护法、商标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等。故本题选D。 

       更多信息请继续关注: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网(www.hbgwyw.org)

      阅读此文的人还阅读了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