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网:时事新闻(国内国外)2月11日

2015-02-11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一、国内热点新闻
  昨天,中纪委网站《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专栏》公布了环保部、南航集团、文化部、全国工商联4个单位专项巡视成果。至此,最近一轮13个单位专项巡视情况已全部公开。经中央批准,从去年11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文化部、环保部、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航集团、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等13个单位进行专项巡视。13个巡视组都收到了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昨天,全国总工会举行“全国两会情况通报会”,今年将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40余件提案建议,提案重点关注民生保障。全国“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共有61位,截至目前,全总共收到地方总工会、全国产业工会及全总机关部门提交的40多件提案建议,其中立法提案占到四分之一,内容涉及修改《劳动法》建议,修改《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建议,修改《公司法》建议等立法提案。同时,今年的提案建议还关注民生保障,涉及职工收入分配、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带薪休假等方面的提案均有多件,尤其是带薪休假政策难落实的问题已引起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
  昨日,《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4》发布。报告预测,2017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就将出现当期收不抵支的现象,到2024年就将出现基金累计结余亏空7353亿的严重赤字。对此,专家建议,应严格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以防止因各级财政支出压力过大导致的“医疗费用社会经济危机”在国内上演。
  今明两年的老旧车报废补助方案昨日出台,报废6—10年的小客车可获8500元补助,报废10年以上的小客车可获8000元补助,高于2013—2014年方案的7000元、6500元。在各项补助中,新的方案基本都高于旧方案,补助涨幅最高的达5000元。根据方案,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经解体厂报废解体的老旧机动车可享受政府补助。老旧机动车报废时间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车辆档案注销时间为准。
  二、国外热点新闻
  日本东京大学10日说,其研究小组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合作,开发出精确度极高的光晶格钟,160亿年才产生1秒误差。这是在实验中确认的迄今世界最高精确度。研究小组注意到,在低温环境下,原子不易受电磁波影响,为此开发出能在零下170摄氏度环境工作的光晶格钟,最终实现了160亿年才有1秒误差。目前,国际计量委员会正讨论给1秒制定新定义,此次研究成果有可能对讨论结果产生影响。目前研究小组正研究如何实现光晶格钟的小型化,从而便于搬运和使用。相关论文已刊登在新一期《自然·光子学》上。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10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闭门会谈,与会代表就乌克兰东部冲突双方后撤重武器、停火机制和停火监督等问题达成重要协议。据白通社报道,与会代表还就乌克兰东部地区地位以及在当地举行相关选举等事项进行了讨论。参加本次会谈的有乌克兰代表、前总统库奇马和乌政治组织“乌克兰选择”社会运动领导人梅德韦丘克,欧安组织特别代表塔利亚维尼,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祖拉博夫。乌克兰东部两“共和国”的两名代表也应邀参加了会谈。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9日消息,近日,在英国ODDKA公司举办的一场“奇葩发明擂台赛”中,一款新型微波炉十分吸引眼球,最终一举夺冠。与平常家用微波炉有所不同的是,这款微波炉的功用不是加热物体,而是让物体瞬间冻结。据悉,冷冻型微波炉为艾玛小姐赢得了5001英镑(约合人民币4.8万元)的奖金。她对此表示非常惊讶,同时也希望冷冻型微波炉的发明可以引领新型微波冷冻时代的革命。
      更多河北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请查看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分享到

切换频道